Pages

Tuesday, November 10, 2009

關於瑜珈

瑜珈哲學認為,有形的身體只是內在的存在或靈魂的載體。比它更重要的是“微妙”的身體(pranayamakosha),它通過許多氣脈和能量中心,包圍著有形的身體。瑜珈哲學認為練習瑜珈可以啟動身體的功能。


柏坦加利之樹的低級分枝注重有形身體,而高級分枝則注重微妙的身體。對後者進行解剖,可以看到它由七個能量中心--(chakras)和七萬多個氣脈(nadis)組成。通過學習控制呼吸和瑜珈姿勢的身體訓練,你能控制通過身體的能量流向,最終實現精神的圓滿。


七個輪chakras從梵文翻譯過來是“輪”和“圈‘,它是把微妙身體與有形身體相連的能量中心。脈輪儲存人所有的能量或生命力(prana),通過呼吸來控制能量的釋放。每個輪與某種體能或情感相關聯,通常也與一種元素相關聯。除了天頂輪以外的所脈輪,都有它們各自的咒語。


這七個輪按順序、有一定間隔地分佈在主氣脈上,中脈沿著脊椎形成一條垂直地路徑。第一個輪位與脊椎底部,是海底輪,它意味著根基或生命來源,與生命和土相關。生殖輪(意為“靈魂之所”)是性欲和享樂地位置,屬水。下一個是臍輪,意為“太陽”,與或相關,它控制著人的意志力和耐力。心輪意為"不敗",它與愛情和激情的勝利相關,主宰“氣”。喉輪主宰智慧和創造力。眉間輪位於前額的中心,與知覺和意識相關。在氣脈上的最後一個輪是天頂輪,象微著永恆和開啟智慧於靈魂之門。


氣脈圖氣脈在整個身體中織成一張氣脈網。最基本的氣脈是中脈,沿著脊椎形成一條垂直的通道,把七個輪連接起來。位於中脈兩邊的是二級氣脈,即右脈和左脈,他們互為相反地控制著身體中地能量--用兩極描述為男性和女性或陰或陽,與大腦地的左半球和右半球控制有形身體中不同功能的情形相似。


喚醒身體的能量


著七個脈輪位於主要的氣脈--中脈上。恰當的呼吸可以保證能量均衡的流過身體。

天頂輪


所有的輪都用蓮花來表示,每一片花瓣都象微身體或精神的某種特微。天頂輪有一千個花瓣,比其他七個輪的花瓣都多,代表智慧和統一。


保持能量平衡


大多數東方哲學認為,能量的陰陽失衡可以影響到身體和精神的健康。瑜珈姿勢和呼吸技巧,比如鼻孔交互呼吸,能夠幫助刺激左脈和右脈的活動,保證等量、平衡的能量在身體的兩邊流動。輪可以打開也可以關閉。在練習瑜珈姿勢和呼吸技巧時,生命能量在身體那穿行,刺激各個輪相繼打開,釋放出它們的能量。每一個輪的能量被吸收,一直上行到天頂輪,在這裏,能量與一種超脫的意識狀態相融和,而瑜珈學生則達到其覺悟的精神境界。雖然你可能意識不到這種神秘的能量系統,堅持練習瑜珈姿勢和呼吸術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推動這種能量流。


什麼是瑜珈


五千年前,在古老的印度,高僧們為求進入心神合一的最高境界,經常僻居原始森林,靜坐,冥想。在長時間單純生活之後,高僧們從觀察生物中體悟了不少大自然法則,再從生物的生存法則,驗證到人的身上,逐步地去感應身體內部的微妙變化,於是人類懂得了和自己的身體對話,從而知道探索自己的身體,開始進行健康的維護和調理,以及對疾病、創痛的醫治本能。幾千年的鑽研歸納下來,逐步衍化出一套理論完整、確切實用的養身健身體系這就是瑜珈。


例如:在長期觀察貓科動物後發現,它們透過聳肩、胸部貼地等動作,使得肩、背、腰、臀的肌肉得到充分地伸展,牽扯、按摩肺、胃等內部器官,刺激了腰椎周圍神經、肌腱、骨骼、肌肉等。由這觀察,人類領悟出在意識力的支配下進行這一整套的動作,將可治療腰部酸痛、強壯肺、胃,並可以清除多餘脂肪一美化腰部曲線。


瑜珈的函義為"結合""平衡""統一",不僅是知性的、感性的,而且要理性的去實踐"",瑜珈是讓我們去身體力行的運動。


瑜珈與一般運動的不同


瑜珈:必須集中意識,使身體在某姿勢下靜止維持一段時間,而達到身心的統一。使內分泌平衡,身體四肢均衡發展。全身舒暢,心靈平靜,內在充滿能量;睡眠時間不需要太長。

一般運動:使身體機械式的不停地動,無需用意識。使肌肉發達,但不均衡。體力易消耗,肌肉易疲勞,需要長時間睡眠以恢復體力。


瑜珈的好處


瑜珈是一種幫助我們協調身體和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傳統科學。它還能用於預防和治療各種身心相關的疾病。


瑜珈最大的特點是它嚴謹的實踐性、科學性和邏輯性。修煉瑜珈,男女老幼都可以練習,它對人體也沒有特殊的要求,對防病健身的特點,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:


1、能消除煩惱,平靜心境。

2、能維持姿勢平穩。

3、能夠淨化血液、淨化肉體、調節人的體重,有效的消除脂肪,而對過瘦的人又能增!加體重,能維持飲食平衡。

4、少能刺激內分泌系統,維持內分泌平衡,對內分泌的一些疾病如:糖尿病、甲亢等也有較好的療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